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2018年度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3-20 】

1.学校情况

1.1学校概况。

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原云南艺术学院附中,2000年更名)始建于19598月,位于美丽的春城昆明市,是隶属云南省教育厅的一所综合性的中等艺术专业学校,主管部门为云南艺术学院。

学校办学层次为:三年制中专(招收初中毕业生)、六年制中专(招收小学毕业生)。三年制中专、六年制中专毕业后发中专文凭,可直接报考全国各高等院校,也可依照当年中专毕业生政策就业。

学校办学地点为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科业路23号,学校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校舍面积22934平方米,教学行政用房面积792平方米。2018年固定资产1167万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586万元。

学校接入互联网出口带宽20Mbps,有纸质图书37142册,网络多媒体教室19间,电教室1间,有59台教学用计算机,平面设计工作站88套,专业舞蹈排练厅10间,专业琴房59 间,300人规模小剧场一个,美术画室8间,美术展厅1个,可容纳1200人的学生公寓140间。

1.2 学生情况。

2018年学校招生110人,毕业生177人,在校生449人(包括三年制中专与六年制中专),巩固率为88%2018年在校生人数较2017年有所下降。

2018年度在云南省16个地州市建设了21个优质生源基地,以提高生源质量,拓宽选材空间。

1.3教师队伍。

学校拥有一支梯队结构合理、教学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2018年学校引进1名财务管理人员,新增讲师、高级讲师各1人,年末学校在职在编教职员工共有72人,其中58人为专任教师。专任教师中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56人,占96.55%,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27人,占46.55%;高级职称教师24人,占41.38%,中级职称27人,占46.55%

1.4设施设备。

2016年开始实施云南省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以来,我校2016-2018年共计获得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680余万元,用于添置教学设施,改造教学空间,修缮校舍空间,美化校园环境,其中80%左右的经费投入到教学一线,办学硬件逐年改善。2018年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1.305万元,生均纸质图书86册。

2.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

我校学生文化课合格率90%,专业技能合格率97%,体质测评合格率70%,毕业率100%

建校以来,本着把附艺校建设成为云南艺术学院及全国各高等艺术院校的优秀生源基地,以及为云南省民族文化强省建设输送优秀中等艺术人才的培养基地的目标,学校已培养毕业生7000余人,为中国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云南艺术学院等高等院校输送了大批优秀生源,为云南省中等艺术教育的发展、为云南艺术学院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后备人才的培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2在校体验。

2018年组织实施附艺校教学展演季系列活动,涵盖美术展览、创意集市、2019届毕业晚会、教学开放日等系列活动,检阅了学校办学水平。开展了工匠进校园系列活动专题报告会,拓展了学生从课堂到实践、从实践到就业的良性平台。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得到学生、家长及社会的认可,学生理论学习满意度为90%,专业学习满意度为100%,校园文化与社团活动满意度为100%,生活满意度为90%,校园安全满意度为100%,毕业生对学校满意度98%

2.3资助情况。

根据国家政策,非表演专业的中职学生可申请免学费。2018年享受免学费政策的学生18人,共计3.6万元;享受助学金学生人数为69人,共计13.8万元。建档立卡帮扶学生7人。

3.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动态调整。

我校在音乐表演、美术绘画、舞蹈表演、播音与节目主持4个大专业的基础上,音乐表演类专业还设有:声乐、小号、萨克斯、古筝、琵琶、竹笛、键盘、小提琴、吉他、打击乐等多个小专业。美术绘画类专业设有:美术理论、素描、色彩、速写、写生、设计基础等课程。舞蹈表演类专业设有:舞蹈基本功训练、中国民族民间舞、素质技巧、剧目排练、中国古典舞身韵等课程。

学校严格按照课程设置规范进行课程安排,根据艺术教育的特点科学设置专业及文化课程,在注重专业教学的同时文化教学也与高考标准保持一致,严格教学。

3.2教育教学改革。

学校在办学实践中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稳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围绕教学质量中心工作,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并积极开展教学、教研活动,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完善推进《附艺校三风督导督查管理办法》、《早自习管理规定(试行)》、实现全覆盖《专家评教暨期末公开考试制度》,制定并推行了《学生手机管理办法》、《晚自习管理办法》等,加强了制度的执行力度、监督力度。通过规范教学运行、教学检查、教学评价等活动,倡导教师为人师表,严谨治学,推进教风建设。每学期组织在编教师教学公开考试,专家评课等活动,有效促进教学过程的监督指导、教学质量的提升。

3.3 教师培养培训。

学校引进教师均需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制定了《教职工培养、培训管理办法》,重点要求专任教师在职在岗提高学历学位层次,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组织科级干部至广州、深圳、珠海、广西等地的同等类型艺术学校进行交流学习。送出10多名青年骨干教师、行政人员参加了各类培训学习。组织校内外领导、专家讲座10余场,促进教职工的政治修养和专业能力的提升。

3.4 规范管理情况。

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为目标导向,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强化教育教学的建章立制工作。2018年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包括《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试行)、《云艺附艺校外聘人员待遇管理办法》等人事、职称、财务管理、教学展演、公务用车、“三公”经费等15项管理制度,为学校各项事业的持续发展、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5 德育工作情况。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工作重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自觉增强“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组织校园学生篮球赛、拔河比赛、校园辩论赛、美术画展、宪法知识演讲比赛、学习十九大精神演讲比赛、校园歌手大赛、校团委文艺汇演,每周一晨会组织升旗仪式及国旗下演讲,每天中午进行校园广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关心关爱学生,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校团委开展的“见字如面 回归朗读”荣获20172018年度云南艺术学院共青团优秀品牌工作奖。

3.6党建情况。

附艺校党总支认真执行云南艺术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党总支书记担任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做好意识形态和民族宗教工作。开展扶贫攻坚,落实“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完成了附艺校科级干部轮岗和提拔工作。优化总支、支部建设,推进落实“三会一课”,完成总支换届,完成4个支部的达标创建验收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云岭先锋APP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活动;开展我校科级干部培训和“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集中开展专题讲座6次,各支部专题学习6次,昆明西山红色教育实地教学1次,百色学院干部学院专题教育1次。

4.校企合作

4.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2017年起,学校推进校企合作、校际合作与国际交流,拓展生源入口与毕业出口、强化涉外人才培养。已分别与云南山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云南云上锦绣陶瓷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实践实训基地协议。与泰国商务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大学、西南航空职业学院、新加坡华族舞蹈剧场等搭建了生源基地、教学交流、实践实训等不同层面的合作共建关系,拓展了毕业生升学、就业、艺术实践的多元化渠道。

5.社会贡献

5.2社会服务。

开辟为国内文艺院团“订单式”培养委培班的道路,合作开办了西藏山南文化局五年制舞蹈表演大专班、西藏江孜舞蹈委培班、香港舞蹈总会短训班、新加坡舞蹈短训班、马来西亚舞蹈短训班、云南省少儿舞蹈骨干教师培训班。

2018年成功承办了云南省教育厅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的开幕式、闭幕式晚会以及中小学生舞蹈展演工作、部队慰问演出、全省广场舞蹈大赛、校园100人舞蹈大赛,大大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彰显了办学实力。

全年组织了累计十余场学生展演,其中包括云南省文化厅主办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暨艺术点亮人生”——云艺附艺校告别童年惠民专场文艺演出以及音乐会、美术展览、播音主持教学汇报、毕业晚会等,加大了学生实践艺术的环节,获得了各界人士的好评。

用艺术实践检验教学效果,用教学质量支撑人才培养效果,将课堂与实践有机结合,获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师生2018年累计获奖60余人次。

1)组织参加云南省第十二届青年演员比赛舞蹈类获得二等奖、三等奖。

2)山翼舞蹈团参加全省广场舞比赛获得一等奖。

3)组织参加云南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学组舞蹈比赛获得一等奖,合唱类比赛获得二等奖,云艺附艺校获得优秀组织奖,校长农布七林获得“美育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4)组织参加云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山羽女声合唱团获三等奖;插画获得一、二、三等奖若干项,并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5)参加“我的梦 中国梦”新书法、绘画大赛,获得了素描、剪纸、插画、摄影、书法六个一等奖。

6)组织参加“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展,获得学生组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四个,并荣获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教师奖。

7)学校第一次参加云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作品获得一等奖。

6.举办者履责

6.1经费。

2018年度,我校公用经费296.54万元,生均公用经费6605元。2018年获得专项资金120万元,全部用于校舍维修及教学设备改造,包括篮球场改造、美术馆建设、舞蹈教室音响设备提升、音乐播音教室的建设、服装采购等;建设了工会活动室、党建活动室、灯光球场、体育器材室、档案室等。

8.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中专艺术生源萎缩,缺乏吸引力。

2)国家开发银行二期项目贷款迟迟未落地,新校区建设无法推进。

3)办学经费紧张,无法较大程度改善办学条件。

4)现有办学空间为城中村包围,安全隐患较大。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一是要积极主动应对,二是要争取政策的支持,尽最大的努力去推进、去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