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汇聚青春力量,争做新时代筑梦人”------云南艺术学院院长欧阳俊虎为附艺校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3-12 】

为了保障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学生返校后的正常学习及各项教学工作有序开展,2024312日,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欧阳俊虎到附艺校为我校师生进行了题为“‘汇聚青春力量,争做新时代筑梦人’开学第一课”的讲授,课程由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彦萍主持,附艺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学生代表共300余人在现场参加。

 “汇聚青春力量,争做新时代筑梦人”开学第一课授课

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欧阳俊虎讲话

首先,欧阳俊虎院长在“汇聚青春力量,争做新时代筑梦人”开学第一课中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并对其结合附艺校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相应的解读。接着,他对2024年全国两会中的重要内容进行了传达,其中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十个“新”;李强总理在参加云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充分发挥优势彰显特色,更好融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大局,以及《新华每日电讯》刊发云南省委书记王宁署名文章《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南新篇章》等四个大方向作了深入浅出的阐释。他指出,在2024年的教学活动开展中,一要聚焦党建领航,不断完善现代治理体系;二要聚焦内涵建设,动学科专业协调发展;三要聚焦立德树人,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四要聚焦特色发展,强文化传承创新能力。须把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贯穿于办学治校全过程、全方位,力争在建设一流艺术院校的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

同时,他还表示每一位附艺校的学子要汇聚青春力量,争做新时代筑梦人。一是,作为新时代的新年,对于国之大事、国之要事一定要突出学习重点,准确把握两会精神,要积极做两会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奋斗者;二是,要成为胸怀国之大者,厚植家国情怀,在学习和生活中要学会立大志、识大势、担大任、干大事、成大才、明大德;三是,要勇敢擘画理想蓝图,照亮逐梦前程。作为当代云艺追梦人,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在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重要贺信中的殷切嘱托,用实干实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新的华章。教师队伍要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武装头脑,更好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推动艺术类学生立德树人的新实践。每一位新时代的青年都应该真正做到读懂中国,把“小我融入祖国大我”,把握住时代的机遇,练就过硬的本领,争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

在课程的尾声,欧阳俊虎院长对每一位附艺校的学子提出殷切的希望。他希望广大云艺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更加自觉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向云南艺术学院建校65周年献礼。

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彦萍作总结发言

最后,党委副书记李彦萍对开学第一课做总结发言,她指出,今天的第一课,为我们坚定了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信心,为下一步坚定信心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坚定信心为国家培养复合型艺术人才提供了营养剂,增添了正能量。新的一年,让我们携手共进、勇毅前行,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同谱写云南艺术学院更加壮丽的篇章。

“汇聚青春力量,争做新时代筑梦人”开学第一课活动现场

“汇聚青春力量,争做新时代筑梦人”开学第一课的成功举办,拉开了附艺校2024学年教育活动的帷幕,附艺校将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全力做好新学期各项学生管理与服务性工作,希望我校的全体学子在新学期里,规划好自己的学习与生活,加强体育锻炼,胸怀抱负,绽放光彩。

本次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欧阳俊虎,党委副书记李彦萍一行同时对麻园校区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听取了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并提出了相应的工作要求。

 

 

图文:张旭

网络排版:夏万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