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以演促练,以练筑防,以防固安——云艺附艺校组织开展2024年春季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3-25 】

安全为先,演练先行。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云南省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深刻汲取全国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全面落实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和责任机制,切实提高我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根据2024227日《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学校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2024311日《云南省教育厅 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联合开展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2023321日中午12:30,云艺附艺校组织全校师生在篮球场开展2024年春季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丰宁派出所干警、校领导、科书记、班主任、宿管人员、保卫人员、食堂工作人员和全校学生参加,演练由学保科杜永正老师指挥。

为使此次演练有序有效进行,学保科前期认真细致地制定了演练方案,并召开班主任会议进行专题安排和部署,详细告知疏散方法、疏散路线及注意事项,为本次演练活动的安全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f2a5dea37b1e1b0e7571485b843f908

召开班主任会议安排部署

演练开始前,农布七林校长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在当前形势下,安全是政治、是大局、是稳定、是和谐,是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学校是人口密集的地方,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校园平安、学生安全更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紧接着,他列举了今年发生在“河南南阳方城县、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的火灾案例,用血淋淋的数字和惨痛的代价为全体师生敲响安全防范的警钟。着重强调要深刻吸取近期全国发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坚持“两个至上”,立足“两个根本”,充分认清当前极其严峻的火灾形势,紧盯重点领域,聚焦关键环节,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同时,他对本次大演练活动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参演师生高度重视、严肃认真、明确职责、熟悉流程、服从指挥、注意安全,严格遵守“六个不准”(不准嬉笑、不准推拉、不准滞留、不准超越、不准蹲下、不准逆行)。通过以演练促实战的形式,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促提升,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责任理念,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的良好格局。

GJY09588

农布七林校长作动员讲话

伴随着一阵阵急促的哨声,全体班主任和各楼层宿管员各就其位、各司其职,第一时间到达所在学生宿舍楼楼梯口拐角处,迅速组织学生开始疏散。各班学生在老师们的统一指挥下,按照规定的顺序和路线,安全、快速、有序地撤离至篮球场。整个疏散过程严格规范、清晰流畅、衔接紧密,用时310秒,达到了预期效果。

GJY09609

学生从宿舍楼迅速疏散

GJY09734

学生安全撤离至篮球场

随后,保卫人员、宿管人员、食堂工作人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依次上场,准确快速扑灭油盆大火。“拔掉保险销后,一只手握住灭火器的软管前端,另一只手用力压握把,对准火源根部喷射……”。通过实战体验,让广大师生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了灭火器材的使用要领和扑救初起火灾的技能技巧。

GJY09904

GJY09917

师生代表进行油盆灭火实战

演练结束后,杨石有副书记作总结点评。他肯定了全体师生在本次演练中听从指挥、团结互助,也指出部分班级学生拖拉散漫、嬉笑打闹,同时再次强调宿舍安全的重要性。希望师生们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明确每个人都是自身安全的第一责任人,继续强化对安全知识与技能的学习,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从内心深处绷紧“安全之弦”,多一份自律,多一份警醒,真正把安全防范的各项措施落小落实落细到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全领域、诸环节,化风险于初始,遏危机于萌芽。

GJY09996

杨石有副书记作总结点评

以演促练,以练筑防,以防固安。通过开展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和油盆灭火实战活动,不仅训练和检视了我校师生的应急反应能力、自救互救能力以及协同作战能力,更进一步增强和提升了学校的安全管理水平。下一步,我校还将全面排查学校各类重点场所突出风险隐患,精准发力、重拳除患,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以全方位、立体化火灾防控格局坚决遏制校园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

文字:梁树志

图片:高靖洋、刘怀清

网络排版:夏万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