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附艺校圆满完成2019-2020上学期专家评教暨期末公开考试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1-10 】

为全面推进教学质量的提升,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有效促进教师教学水平、学生学习效果的提高。本学期附艺校继续推进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于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期间举行了“专家评教暨期末公开考试”,此次评教活动涵盖文化、音乐、舞蹈、美术四个教学科室,评教专家由来自云南艺术学院、云南省舞蹈家协会、云南师范大学、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昆明市第一中学、云师大附中等单位的知名专家组成。

   农布七林校长在评委会上强调专家评教暨期末公开考试”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以评促学、以评促教、以评促改,推进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搭建师生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实践平台。通过专家的评教,结合教与学的实际情况,发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的不足,形成改进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的理论依据。他认为专家对学校工作提出的指导性意见,必将为我校今后的发展做出更好的引领,同时也希望我校教师能正视专家的意见建议,针对学校教学方面提出规划性改进措施。

 文化科评教结束后,来自昆一中的语文组专家赵露老师就课堂教学预设与生成的平衡提出了建议,她谈到,当教师在课堂遇到预设之外的情况时,教师应顺势而为,促进生生对话、师生对话和文本对话的发生;来自师大附中的英语组专家姜敏老师表示,课堂教学材料应当不仅仅局限于课本这一教材资源,要多搜寻、挖掘内容资源,增加学生感兴趣的内容,构建更丰富且完整的教学资源体系;来自昆一中的数学组专家罗正军建议,教学内容与教案的匹配程度需要加强,教案内容不应多于实际教学内容;来自昆一中的文综组专家夏耘强调,对于相关科目的高考信息还需多吸收,保持与最新高考内容的衔接。

   在音乐科特邀专家评教结束后钱晓蕾教授首先肯定了专业教师们的进步,提出希望今后专业教师在公开课上要加强“说课”这一环节的体现;张艺昆教授肯定了专业教师在讲课时的方式和方法,提出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的互动环节有待加强;康建中教授指出老师们在授课过程的语言应该具象化,不易抽象;王兰萍教授强调教师要注意教学过程中气息的重要性,肯定了教师在课堂中对于此问题做出的有效示范。

   在舞蹈科评教活动中岳亚明教授对本学期的教学工作给予好评,并强调各位教师在授课中要注重民族舞蹈风格特点;但丽鹏教授指出教师在教学中要充分体现舞蹈的美感,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朱维清教授强调在基训课堂中教师需要对动作细节的研究与气息的配合合理的进行运用;洪红副教授提出教师应注重在教学中示范的重要性,要做到口传身授。

在美术科专家评教结束后廖开教授、曹悦教授、汤海涛教授分别表示,美术科自上次专家评教后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了教学课程改革,真正将专家评教意见落到实处,执行力度强,教学成果可喜。进一步对五年制美术专业的办学思路、课程设置、艺术实践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本次专家评教活动,深度剖析了我校的教学常态,这既是对我校教师教学水平的一次检验,又是对学校教育工作开展的一次推动。通过评教活动,使我们更坚定了继续前行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借助本次宝贵的“诊断智慧”共同反思,共同探讨,共同学习,共同成长,从而更好地增强教师们的教学实践能力,促进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