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 2019年度教育质量报告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5-14 】

1.学校情况

1.1学校概况

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原云南艺术学院附中,2000年更名)始建于19598月,位于美丽的春城昆明市,是隶属云南省教育厅的一所综合性的中等艺术专业学校,主管部门为云南艺术学院。

学校办学层次:以三年制中专(招收初中毕业生)和六年制中专(招收小学毕业生)为主,协同云南艺术学院开办五年制大专,完成中专阶段教学任务。三年制中专、六年制中专毕业后发中专文凭,可直接报考全国各高等院校,也可依照当年中专毕业生政策就业。

学校办学地点为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科业路23号,学校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校舍面积22934平方米,教学行政用房面积792平方米。2019年固定资产1265.57万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538.97万元。

学校接入互联网出口带宽20Mbps,有纸质图书37142册,网络多媒体教室21间,电教室1间,有106台教学用计算机,智慧云板6台,专业舞蹈排练厅10间,专业琴房59 间,220人规模演播厅一个,美术画室10间,美术展厅1个,可容纳1200人的学生公寓140间。

1.2 学生情况

2019年学校招生135人,毕业生136人,在校生413人(包括三年制中专与六年制中专)

1.3教师队伍

2019年学校招聘4名在编教工(其中教师岗3名,行政岗1名),调入1名教师;退休2人;晋升职称4人其中正高级讲师1人、高级讲师2人、讲师1人)2019年末在编教职员工共有75人(其中专任教师63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共26人,占全校专任教师总数的41%;研究生以上教师比例38%,本科以上教师比例96%

1.4设施设备

2016年开始实施云南省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以来,我校2016-2019年共计获得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590万元,用于添置教学设施,改造教学空间,修缮校舍空间,美化校园环境,其中80%左右的经费投入到教学一线,办学硬件逐年改善。2019年均教学仪器设备值1.30万元,生均纸质图书89

2.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

本着把学校建设成为云南艺术学院及全国各高等艺术院校的优秀生源基地,以及为云南省民族文化强省建设输送优秀中等艺术人才的培养基地的目标,建校以来,学校已培养毕业生7000余人,为中国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云南艺术学院等高等院校输送了大批优秀生源,为云南省中等艺术教育的发展、为云南艺术学院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后备人才的培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校学生文化课合格率86%,专业技能合格率97%,体质测评合格率70%,毕业100%

2.2在校体验

   学校严格按照国家教育部的专业建设要求安排课程教学活动,在注重专业教学的同时文化教学也与高考标准保持一致,严格教学。学校一如既往地坚持构建教学、科研、创作、社会实践“四位一体”协同发展的办学模式,以能力培养为导向。长期以来,在注重专业与文化并进的同时,更注重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大力推进教学督导、教学比赛等常规教学活动的开展,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全省各大艺术赛事,构建学生特色艺术团,“双一流”教学模式,致力于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校坚持立足云南,依托学院,夯实基础,提升内涵,强化体制,保证质量的办学宗旨,把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输送优秀艺术人才的培养基地作为办学目标定位。走出了一条与时俱进、“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促发展”的办学之路。

   学校从基础设施、教学设备、实训环境等切实关系到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各方面入手,积极筹措资金进行改造提升,学校办学基础条件显著提升。全校教室实现了多媒体的全覆盖;网络全校无死角、全覆盖,为信息化教学的开展奠定了基础;部分教室、宿舍的门窗和床铺更换工作也在按计划逐年推进;通过打造品牌德育活动,以校建团,加强学生社团建设,为学生打造展示自我平台。

丰富的教学活动以及教学质量的提高,得到学生、家长及社会的认可,学生理论学习满意度为90%,专业学习满意度为100%,校园文化与社团活动满意度为99%,生活满意度为98%,校园安全满意度为98%,毕业生对学校满意度98%。

2.3资助情况

高度重视,加强政策宣传,认真落实免学费政策和助学金政策2019年享受免学费政策的学生0人;享受助学金学生人数为22人,共计2.36万元;建档立卡帮扶学生6人

3.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动态调整

学校形成了优势明显,布局结构科学,具有鲜明特色的专业体系。三年制中专和六年制中专分别开设有音乐表演、美术绘画、舞蹈表演、播音与主持几个专业。学校依据相应政策实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明确各专业培养目标定位,不断优化专业方向,深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进一步巩固教学中心地位和人才培养质量,并及时对专业设置进行动态调整,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做到人才培养目标精准、细化。

为国内文艺院团开办“订单式”培养委培班,2019年与云南民族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三年制舞蹈专业委培班(简称高原班),学生学费、住宿费、书费由云南民族村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三年学生毕业进入云南民族村有限责任公司高原艺术团工作,这是我校职业教育上的又一次突破。

3.2教育教学改革

学校在办学实践中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稳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并积极开展教学、教研活动,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通过办学模式的改革及教学多方位平台的建设,加强专业带头人、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鼓励并支持教师继续学业深造提高学历,努力突破教师自我发展瓶颈。

组织召开全校教学工作会议,针对学校《教师工作手册》《五年制大专人才培养方案》《特色教材建设方案》《教学督导管理办法》进行讨论修订,进一步完善学校的内部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推进教学制度建设。

坚持教学公开课、专家评教的常态化开展,每学期期末完成期末考试暨专家评教工作,从方案落实、检查汇总、反馈各个环节加强质量监控狠抓教学管理,使教师授课逐步向规范化、制度化、效率化发展

3.3 教师培养培训

学校引进教师均需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制定了《教职工培养、培训管理办法》,重点要求专任教师在职在岗提高学历学位层次,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拓宽与国内外同类学校的交流与学习平台,开展各类专家讲座、专题教研、专题科研活动,提高师资队伍的综合能力。选派3名教师至北京舞蹈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跟岗实践。完成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舞蹈学院实习生结课与交流。受邀到烟台市艺术学校进行交流,完成古典舞身韵教研教学活动。完成青海艺术学校互换教师教学交流活动;派美术教师参加全国艺术职业教育-美术基巡展。完成与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交流活动。委派教师参加2019年度云南省舞蹈家协会会员培训班学习。委派教师参加中国舞蹈家协会2019顶尖教师巡回课堂学习。组织校内外领导、专家讲座10余场,促进教职工的政治修养和专业能力的提升。

适当提高外聘教师课时待遇,试行《外聘任课教师职级认定评审办法》,优化外聘教师团队,健全管理制度,建立一支相对稳定、具有较强教学能力的外聘教师队伍。

3.4 规范管理情况

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为目标导向,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强化教育教学的建章立制工作。2019年修订附艺校绩效工资分配方案,通过《附艺校奖励性绩效考核办法补充规定》《附艺校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实施方案(试行)》《附艺校职称评审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实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绩效分配方案,完善人事、职称、财务管理、教学展演、公务用车、“三公”经费等15项管理制度,为学校各项事业的持续发展、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5 德育工作情况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工作重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学校充分利用共青团组织,以理想教育为核心,爱国教育为重点,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把德育教育贯彻到活动中去,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包括“学习雷锋精神”主题活动、“中华经典诵读”系列品牌工作(传承经典国旗下演讲,好书欣赏品鉴会,民族文化研讨会)、三人友谊篮球赛、羽毛球赛、拔河比赛、校园歌手大赛、校园百人撕名牌大赛、“五四”青年音乐会、“声临其境”配音大赛、青年画展、“校园诗词”抢答赛、“庆祖国70年风雨征程,赴云艺60年光辉岁月”主题系列活动等。

邀请辖区丰宁派出所警官为学生进行法制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积极开展抵制“法轮功”等邪教的宣传教育工作,抵制境外非法宗教对学校的渗透,加强对学生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宣传教育。推行全校学生校服制度,规范学生仪容仪表,提升全校学生的精神风貌。

3.6党建情况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厅、学院党委行政的部署要求;二是按照一流党建创建指标和“互联网+党建”方案,及时研究谋划、安排部署、调研指导、督促检查附艺校党建工作;三是及时学习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制订附艺校党总支2019年度“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方案,宣传贯彻落实。推动附艺校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创作、展演、管理等中心工作融合,抓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深化落实,健全长效机制。四是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度。签订党廉政建设责任书,把责任层层分解落实;五是积极参加院党委组织的培训,开展了我校科级干部培训和“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认真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做好各项考核工作,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活动,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党内监督,重视做好信访工作,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性活动,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提高全校教职工的凝聚力和执行力。派遣一名副校长驻村扶贫,落实挂包帮,转走访工作

4.校企合作

4.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积极引导企业深度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多种方式参与学校专业规划、教材开发、课程设置、实习实训,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继续完善学校校企合作工作方案,在政策和资金上对各专业给予支持,发挥各系的主观能动性。

2019年5月,与昆明芦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揭牌签约仪式。9月,与云南云上锦绣陶瓷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成立实践实训基地及云南艺术陶瓷产业培训中心。此外,与北京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家协会的合作正在洽谈中。

校企合作实践实训基地的建立整合双方有效资源,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目标

5.社会贡献

5.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2019年成功组织实施举办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60年校庆年系列活动,包括美术设计展、校友音乐会、舞蹈教学课展、学术论坛、校庆专题文艺晚会、校长交流会,印刷出版校庆画册,拍摄制作校庆宣传片,出版《云艺附艺校教师论文集》,检阅了学校办学水平。作为承办单位举办“全国艺术类中职中专学校教育论坛”,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另外,学校还开展了工匠进校园系列活动专题报告会,拓展了学生从课堂到实践、从实践到就业的良性平台,为我省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需求输送大量中等艺术职业人才用人单位满意度95%。

5.2社会服务

开辟为国内文艺院团“订单式”培养委培班的道路,合作开办了西藏山南文化局五年制舞蹈表演大专班、西藏江孜舞蹈委培班、香港舞蹈总会短训班、新加坡舞蹈短训班、马来西亚舞蹈短训班、云南省少儿舞蹈骨干教师培训班。不断挖掘学校内涵建设的渠道,创造学校艺术实践的文化价值与经济效益,提升学校的社会服务功能。

为链接全省各中小学、促进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学校组织了“全省少儿舞蹈骨干教师培训班”和“全省中小学美术教师国画培训班”,扶持基层艺术培训学校(机构)的教学质量,为全省的舞蹈美术教育教学做贡献。

积极开展艺术实践,社会服务。2019年5月份参加全省花儿朵朵向太阳舞蹈展演颁奖晚会工作。6月完成“艺术点亮人生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云艺附艺校转段教学庆六一惠民专场示范演出及画展。7月份山翼舞蹈团完成石林火把节专场晚会。9月份举办“迎国庆、迎校庆、迎新生”专题晚会并组织美术展览和手办模型展览;山翼舞蹈团完成云南省文化馆“建设者之歌”农民工颁奖晚会和五华区文化馆迎国庆文艺晚会。到贸易经济学校参与高雅艺术进校园云艺附艺校专场音乐会。

6.举办者履责

6.1经费

学校生均财政拨款执行《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建立完善云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生均经费制度的指导意见》(云财教2016409号)文件标准,全部用于工资福利支出,以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切实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2019年度,我校公用经费175.26万元,生均公用经费4338省财政下达“职教提升专项”资金,用于舞蹈教室、艺术实践厅改造及更换课桌椅,完善学生实践实训基地配套设施,进一步拓展对外交流,扩大社会影响力。开展校园美化、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打造安全文明信息化校园,满足教学需要。完成了教学楼及宿舍的修缮改造和校园美化工程,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现有办学条件,消除安全隐患,为学生提供一个美丽、安全的校园环境。

7.特色创新

1)校企、校际、国际合作交流

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大背景下,学校加大职业教育发展力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产教融合,推行“1+X证书制度”(一个文凭加多个技能证书认证)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做到学校办学入口优质化,办学出口多元化。

   2017年起,学校推进校企合作、校际合作与国际交流,拓展生源入口与毕业出口。昆明芦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云南云上锦绣陶瓷有限公司开展项目合作,推进各类校企合作的实质性项目,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与泰国商务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大学、西南航空职业学院、新加坡华族舞蹈剧场等搭建了生源基地、教学交流、实践实训等不同层面的合作共建关系。2019年新增与泰国博仁大学建立生源基地战略合作,有效的拓宽了国际化升学出口。

继续建设省内外质生源基地,与贵州贵阳中天北京小学开展合作。学校先后在全省和贵州建立了23家生源基地,2019年首次进行跨省招生专业考试。加强华文教育基地的建设,选派三名教师完成市委统战部赴缅甸实施“中华才艺培训”项目讲学任务。拓展了毕业生升学、就业、艺术实践的多元化渠道。

2)以校建团

为进一步促进学校教学质量,为学生搭建实践实训平台,全面推进学校教学、科研、创作、展演为一体的发展规划,加大艺术教育服务社会的力度,探索校内建团的实践模式,2019年5月,成立我校“山翎民乐团”。至此,我校已有山羽女声合唱团、山翼舞蹈团和山翎民乐团三个既体现时代特征、办学特色,又深受学生喜爱的品牌团队。学生品牌团队的成立是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办学特色、搭建实践平台的重要举措,推动学校艺术创作、教学科研、教材建设、艺术实践的协调发展,下一步正在推进打击乐团的建设。

校建团的模式立足学校办学优势,规范管理,积累艺术实践的作品,充分发挥从课堂到舞台的桥梁纽带作用,用艺术实践检验教学效果,用教学质量支撑人才培养效果,将课堂与专业实践有机结合,获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师生2019年累计获奖60余人次。

山翼舞蹈团参加2019年云南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舞蹈《情深意长》、《萨吾尔登-礼赞》分别获得中职、高职舞蹈比赛二等奖;赴广州参加戴爱莲杯人人跳舞蹈展演荣获魅力之星(一等奖)。

山羽女声合唱团获云南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声乐组二等奖;代表附艺校参加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参赛曲目《水母鸡》、《打秧鼓》。音乐专业师生在各类比赛中共获一等奖4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4人、优秀奖1人、优秀指导教师奖3人。

8.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学校面临着诸多办学条件的局限

1)办学条件局限。目前附艺校在云南艺术学院麻园校区办学,因客观条件限制,学校现有的办学空间不足,基础设施不充分。

2)师资队伍匮乏。师资队伍结构不平衡文化科教师不足,外聘比例较大;专业课教师年龄结构老化,梯队建设合理,专业学科带头人队伍不够健全。

3)办学经费不足。受限于学生人数和教师人数的减少中专拨款下滑。

改进措施

1)在云南艺术学院的领导下,积极推进新校区建设。在新校区建成以前,积极改善校园环境,加强资源条件保障,补短板,强基础,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大力推进民生工程。

2)大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有计划地逐步解决专职教师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问题。

3)积极主动应对,积极筹措经费,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尽最大的努力去推进学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