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附艺校成功承办云南省民族器乐研究会专家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0-20 】

云南省民族器乐研究会主办,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云南省民族器乐研究会葫芦丝巴乌委员会、云南一支韵专业葫芦丝培训学校、老师好共享平台、昆明全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云南省民族器乐研究会专家讲座”于10月6日早9:00在附艺校110演播厅成功举办。参加本次讲座的有云南省民族器乐研究会会长张荣军、名誉会长赵立德及副会长管睿、音乐理论家吴学源教授、张兴荣教授、附艺校农布七林校长、音乐科科长冯旋以及省内音乐界师生100余人。讲座由云南省民族器乐研究会葫芦丝巴乌委员会秘书长李颖主持。

附艺校农布七林校长

讲座开场由附艺校农布七林校长致辞,他表示云南省民族器乐研究会举办本次学术活动意义深远,学校作为协同承办,为学校师生及社会同行,搭建一个学习民族器乐文化的学术平台,本次讲座特邀专家吴学源和张兴荣两位教授60年以来都致力于研究民族器乐的教学、创作、理论研究和传播,这是我们应该学习的精神,也是本次讲座的内涵意义。

他从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自强的维度,充分阐述学习、研究民族器乐的当下价值和历史意义。因此,近年来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着力与挖掘云南元素的音乐、舞蹈、美术,近年来学校也开始组建了学校的山翎民乐团和山鼓打击乐团。并且将加大力度推进特色课程、特色教材建设,同时在艺术创作、理论研究方面着眼于本土文化的挖掘,为继承和发扬云南民族器乐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他要求参加学习的师生,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努力践行学校办学导向,融入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大战略、大环境。

吴学源教授

此次讲座吴学源教授以自已从事60年民族器乐研究、传承、推介、及参与多项国家工程的具体实践,沿着云南民族器乐艺术不断发展的历史脉络,以亲身经历和体验,介绍了“乐器学”的起源、内涵、学科特征及学习掌握这些知识的重要性,并结合自己的多年实践,介绍了云南民族器乐不断发展的历史,对未来发展充满希望。

张兴荣教授

张兴荣教授则利用丰富的音、图、视频等多媒体手段介绍了云南彝、哈尼、佤、傣、藏等少数民族歌舞乐三位一体,多彩纷呈的原生态音乐文化,特别是对云南原生态民族音乐的形态特征:音乐构造、组织、节奏,旋律形象等方面做出了精彩的论述。两位教授对云南民族原生态音乐的传承和保护从学术环境方面简做梳理,阐释其理,使大家在原生音乐文化的心灵碰撞中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进一步拓宽了我校民族器乐专业学生的艺术视野,增强学生自信心。与此同时,通过讲座的开展有效的营造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教育氛围,有力的促进了学生思维与能力的多维度发展,坚定了师生挖掘本土文化,继承和发扬云南民族器乐并承担起应有责任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