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附艺校开展“讲文明 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1-11 】

为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德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学校德育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附艺校于2020119日晚20:00在艺术实训楼开展了“讲文明 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全校班主任及200余名学生参加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由学保科科长杜永正主讲。

杜永正科长紧紧围绕“文明”和“新风”这两个关键词展开:一是何谓文明;二是何谓新风。他首先从“文明”“新风”词源入手,阐释了“‘文明’是物质资料生产不断发展、精神生活不断丰富、社会发展水平较高的新阶段;‘新风’是一种新的风气、新的风尚”。接着,他指出“‘讲文明’就是要用文明的行为举止、合理的礼仪来待人;‘树新风’就是要求我们彻底改掉生活陋习,通过‘五讲四美’的活动树立起新的好风气”。最后,他列举了校园“乱扔垃圾、顶撞老师、不团结同学、在公共场所喧哗吵闹”等十大不文明行为,并重点对“仪表文明、语言文明、行为文明、交往文明、用餐文明、环境文明、考试文明、网络文明”规范进行讲解,要求大家告别校园不文明行为,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树立新时代中学生的新形象。本次讲座语言浅显易懂、诙谐幽默,通过结合生动的案例、逻辑清晰的分析、现场提问等小环节,在活跃的现场气氛和良好的互动中,为全体师生奉献了一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德育盛宴。

本次“讲文明 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是深入践行《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学生德育教育管理实施办法》、推动德育工作走实走深的具体体现,有助于在全校范围内形成“讲文明、树新风、立正气”的浓厚氛围,塑造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让文明之树常青,文明之花常开。下一步,我校将重点致力于学生思想品德和人格素质的培养,深化学生德育教育日常管理,不断创新德育工作的内容和形式,积极探索德育工作新途径,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适应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