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2-10 】

第一部分 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原云南艺术学院附中)始建于19598月,位于美丽的春城昆明市云南艺术学院内,是隶属云南省教育厅的一所综合性的中等艺术专业学校,主管部门为云南艺术学院。

(一)单位主要职责

学校严格按照国家教育部的专业建设要求安排课程及教学活动,在注重专业教学的同时文化教学也与高考标准保持一致,严格教学。学校坚持构建教学、科研、创作、社会实践“四位一体”协同发展的办学模式,以能力培养为导向。长期以来,在注重专业与文化并进的同时,更注重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大力推进教学督导、教学比赛等常规教学活动的开展,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全省各大艺术赛事,构建学生特色艺术团,“双一流”教学模式,致力于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校坚持立足云南,依托学院,夯实基础,提升内涵,强化体制,保证质量的办学宗旨,把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输送优秀艺术人才的培养基地作为办学目标定位。走出了一条与时俱进、“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促发展”的办学之路。

(二)机构设置情况

学校现设音乐、美术、舞蹈三个专业科,音乐类含音乐、播音与节目主持等专业,美术为美术绘画专业,舞蹈为舞蹈表演专业。办学层次分别为:三年制中专、六年制中专,毕业后发中专文凭,可直接报考全国各高等院校,也可依照当年中专毕业生政策就业。

(三)重点工作概述

附艺校在办学实践中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稳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并积极开展教学、教研活动,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通过办学模式的改革及教学多方位平台的建设,加强专业带头人、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鼓励并支持教师继续学业深造提高学历,努力突破教师自我发展的瓶颈。举办了一系列教学、展演、比赛活动。附艺校在云南省教育厅、云南艺术学院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校教职员工团结一致,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狠抓内涵建设,建构教学、科研、创作、艺术实践协同发展的办学理念,攻坚克难,奋力前行,顺利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单位基本情况

在职人员编制105人。2020年末在职教职工74人,其中专任教师58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共27人,占全校专任教师总数的45%;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共计28人,占全校专任教师总数的47.5%

退休人员31人。

车辆编制数为2辆,实有车辆1辆。

三、单位收入情况

(一)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单位财务总收入1,745.7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395.48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191.5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190.4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13.50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50.27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408.45万元,增加部分主要为上年结转资金,以及职工基本医疗补助和离休费纳入预算数。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单位财政拨款收入1,541.8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191.58万元,上年结转350.27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91.5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408.45万元,增加部分主要为上年结转资金,以及职工基本医疗补助和离休费纳入预算数。

四、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单位预算总支出1,745.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95.48万元,项目支出350.2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08.45万元,增加部分主要为上年结转资金,以及职工基本医疗补助和离休费纳入预算数。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教育支出-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1358.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8.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员工资和公用经费。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1.67万元,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离退休公用经费。

3.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6.04万元,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单位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4.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31.64万元,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开支。

5.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23万元,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00万元,均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省教育厅机关缴纳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工资3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绩效工资5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6.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0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31.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6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住房公积金1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劳务费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支出350.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350.27万元)。

五、省对下转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校2021年同2020年一致,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二)公务接待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

进一步优化附艺校“党总支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督协调,领导成员各负其责”的责任落实机制,强化党务干部的教育管理、培养培训,继续开展党政负责人上党课活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努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意识,以依法治校为工作重点,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妥善解决教职员工反映的影响学校发展的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支持鼓励群团组织按章程开展工作。

()推进科室教研活动工作的实施方案,构建教研组长效机制。

进一步落实各项教研制度,使日常教学工作和主题研究,教师专业(梯级教师队伍建设)成长融为一体,形成自我发展,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创新的内在机制。优化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继续完善常规督查制度,完善教研活动实施方案,加强校本教研,促进专业成长,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严格落实《云南艺术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引入竞争机制,激发教师工作热情,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加强高三毕业班的教育教学管理,认真抓好高三冲刺班的授课、备考、复习、模拟考试等系列教学工作。把高三毕业班班教学作为重点,很抓教学质量。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建立健全评优量化机制,加强导向性,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做好全校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设置调整与聘用管理工作,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科学有效配置人力资源。继续引进急需的专任教师与行政人员。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鼓励并支持教师继续学习,提高专业水平。加强班主任队伍的管理水平和育人水平,搭建班主任队伍能力、素质的提升平台。

(四)持续加强科研创作能力。

督促教师加强科研工作,包括外出参加省市层面的说课比赛、申请科研项目、撰写科研论文、著作和教材等。出版各专业教材2-4部。请进相关科研专家到校讲座46场 。

(五)招生工作方面。

科学拟定招生计划,加大力度,辐射各地州,拓展省外招生。恢复三年制美术专业招生,加大五年制的招生力度,为学校转型做充分准备。

(六)做好后勤管理,改善办学条件。

积极争取中央专项资金,建立全校信息化系统,提高工作效率。做好水通电通路通网通等日常后勤保障工作,规范标准的做好物资采购、工程基建项目。按照“创文创卫”要求做好校园美化,营造教书育人、环境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氛围。

(七)加强学生工作,创建安全文明校园。

加强爱国主义、民族团结主题教育活动,推进法治校园建设、文明校园建设、心理健康教育,认真抓好服务、教育和管理工作。继续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监督及管理力度,狠抓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加强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做好防震及消防演练活动。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切实提高学生工作和保卫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构建安全文明和谐校园。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

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

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

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

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第一百一十二条: 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经批准参照本法进行管理的事业单位。

5.“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支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费: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

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7.省对下转移支付:省级财政安排下级财政部门无偿下拨的资金,一般为财力性转移支付,即保障下级政府运转和 必要支出的转移支付资金。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 2020 12 31 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 2020 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 2020 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