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附艺校特邀石裕祖教授开展科研专题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30 】

为了进一步加强附艺校内涵建设,提升教职工科研能力,推进以研促教、以研促学。调动教师申报科研课题的积极性,42316:00,附艺校特邀云南艺术学院石裕祖教授就《关于艺术院校科研的若干问题——艺术科研与艺术科研课题申报》进行了专题讲座。附艺校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农布七林校长主持。

首先,农布七林校长代表全校教师对石裕祖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他简要介绍了石裕祖教授的研究领域与学术建树。石裕祖教授历任云南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务员、云南民族大学民族艺术系系主任、云南民族大学首席教授、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院务委员会委员、科研建设规划办主任;云南省舞蹈家协会常务理事,云南少数民族舞蹈理论学会副理事长;“云南省文学艺术创作基金会”舞蹈评审委员;云南省高校高级职称艺术学科评委;“云南省民族民间舞蹈艺人命名”组专家等。他希望附艺校全体教师能结合艺术教育事业,充分发挥教育工作者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地跨学科、专业,凝练科研课题,努力钻研并主动参与到学校相关科研项目中,要求全体教师在科研项目申报的同时,立足课堂教学,让科研项目在教学中发挥助推作用。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围绕九部分内容,一是关于艺术科研的基本概念;二是艺术科研课题的分级与分类;三是艺术科研的选择视角与规范性;四是艺术科研申报的前期准备工作;五是艺术科研的选题;六是收集资料与田野考察;七是关于“田野考察”的技巧;八是高校学科建设的若干思考;九是云南艺术院校科研建设的优势。

石裕祖教授首先谈到申报科研项目是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进步阶梯,要清醒认识学问之路的各种标识。他指出,国家社科项目申报,关于题目、主旨、前期成果积累,常会出现不妥当的情况。题目、主旨可以临时斟酌或凝炼,前期成果需要一定时期段的积累,还要求系列化,与题目和主旨紧密相关。接着,他说到申报书数据表部分、课题设计论证部分、研究基础和条件保障部分、经费预算、课题论证活页部分、推荐人意见等方面,建议通过各主要网站、获取课题申报信息、并提供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意见表的评价指标、权重、指标说明。他强调,申报科研项目,要用新颖的内容,立足国家政策层面的视角进行视野开阔和有深度的研究,同时,申报科研项目要做到早准备、勤尝试。结合其主持及参与指导的已立项课题进行详细讲解,给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分享了他在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各类国家级课题项目过程中的经验和感受。最后,石裕祖教授给大家展示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成功范文范例,鼓励大家积极申报。

此次专题活动结合促进附艺校科研工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进行开展。通过邀请专家对艺术科研领域国家关注的热点进行解读,对年度立项的题目进行解读,让所有参加讲座活动的教师们受益匪浅,进一步激发了我校教师开展科研工作的热情,对于今后附艺校师生开展各类课题申报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编辑:夏万雄

摄  影:张旭

文字撰稿: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