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云艺附艺校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07 】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科学精准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和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健康、教育教学秩序正常进行、校园和谐安全稳定,2022225日,附艺校在110艺术实训楼分时段、分任务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并组织进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学校党政班子、科级干部、学保科人员、总务科人员、班主任、校卫队员、宿管人员、食堂人员参加,党总支副书记杨石有主持。

上午10:00,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会议,全校教职员工参加。会上,农布七林校长对开学前已经完成的“疫情防控、行政、人事、财务、教务及招办、后勤、安保”七项常规工作进行简要总结,并对开学后需要着手的“建立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强化特色专业建设;党建引领,狠抓师资队伍建设;加强科研创作能力,提升教师创作水平;强化内涵建设,实施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工程;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提高艺术实践能力;完善校企合作体系,推进职业教育‘1+X’进程;改善办学条件,提升育人环境;强化学生德育教育,拓展教育发展新空间”八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樊腾发书记通报了前期学院党委对附艺校党总支所指出的“党建引领事业发展有差距、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不到位、党管意识形态弱化、落实学生社团建设管理有关要求不严格、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五项问题和不足,并逐条深挖深析其原因,提出新学期“每周组织集中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抓好‘三风’督查、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五项工作任务。杨石有副书记逐项梳理了寒假期间学保、财务、总务所完成的相关工作,并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后勤、财务、团委”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号召大家用扎实作风、过硬成效奋力推动我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午14:30,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开学注册会议,学保、教务、总务、文化科科长,音乐、舞蹈、美术科科长和书记、全体班主任参加。会上,杨石有副书记从“做好返校学生信息统计、收齐学生疫情防控材料(包括彩色打印的健康码、行程卡、承诺书及核酸检测报告)、上好开学第一课、落实‘晨午晚’三检制度、加强学生上课旷课考勤教育管理”五个方面进行工作安排,要求各班主任在开学后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真正做到“及早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随后,各职能科室和专业科室负责人纷纷发言,就学生开学注册需要注意的相关事宜进行说明、提醒,科学精细筹备开学各项工作,全面全力确保新学期顺利开学。

15:00,全体人员收看云南省教育厅省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视频会。张治礼副省长强调要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控辍保学、安全稳定、就业创业、教育改革、自我革命等工作,确保平稳有序开学。疫情防控方面:要精准落实开学准备工作、严格落实校园管理工作、提前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广泛开展教育引导;控辍保学方面:要长保工作韧劲、扛牢压实责任、实施专项行动、聚焦重点难点、强化保学质量;安全稳定方面:要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开学安全工作、紧盯重点领域和环节、持续强化机制建设、提前谋划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就业创业方面:要规范就业数据、规范学生实习管理;教育改革方面:要坚持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巩固提升“双减”“双升”工作成果、稳妥审慎推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自我革命方面:要增强执行力、增强服务意识、增强创新意识。王云霏厅长要求各地各校“迅速传达、抓好落实、重视督导、及时整改”,进一步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络。

16:00,召开校园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农布七林校长向大家传达了《云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综合督导的通知》精神,并重点领学了《2022年春季学期综合督导重点督导内容清单》七大项35条中的“校园安全工作落实情况”“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板块。樊腾发书记提出要“将张治礼副省长的讲话与视频会议精神”作为学习材料贯彻到每位教职员工的“周政治理论学习”中去,把春季学期开学作为一场大战大考,全面紧张起来、严格起来、行动起来,从严从实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杨石有副书记要求各班主任认真学习《云艺附艺校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开学通知》,不折不扣按照有关要求执行。学生开学后,各班主任要切实做好“晨午晚”三检,动态追踪学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各科室要认真对照《云南省学校疫情防控自检自查重点任务清单》所列的100条重点内容进行自查自检,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16:30,召开校园疫情防控应急培训会议,学保科人员、班主任、宿管人员、校卫队员参加。会上,杜永正科长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的“工作目标、组织机构、人员分工”等方面切入,重点就“学校大门口学生入校场景”“宿舍晚上10点场景”和“文化教室312场景”三个场景发生疫情后如何快速有效应急处置进行讲解和培训,让大家明确了本次演练目的与意义,知晓了各自的岗位与职责,并对疫情处置流程有了更为充分的了解和更为深刻的认识。杨石有副书记对演练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提出具体要求,希望大家能够按照分工各司其职,以实际行动为全校师生构筑起校园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17:00,应急演练正式开始。在“学校大门口学生入校场景”,学生陆续进校(相距1米以上),由欧阳宗菲、陈朝香老师进行体温检测。经多次检测发现学生A体温异常(超过37.3℃),检测员立刻向杜永正科长报告,由应急隔离组梁树志、杨富老师立即将学生A转移至110艺术实训楼临时隔离区进行物理隔离观察,同时通知学生A的班主任。与此同时,杜永正科长将情况上报杨石有副书记,班主任莫绒萱老师及时将学生A送去附近发热门诊(昆医附二院),并打电话通知学生A家长。杨文贵科长立即向属地疾控中心报告情况,协助和配合区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并对师生对停留过的场所进行环境消杀。另外,还进行了“宿舍晚上10点场景”和“文化教室312场景”的演练。整个演练过程操作规范、衔接精准、反应快速、配合密切,真实再现了学生返校后的各种情况,达到了“以演促练、以练备战”的良好效果,为进一步快速有效处置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指引和保障。

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会议及演练活动的开展,是我校坚决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持续巩固校园疫情防控成果的再调度、再部署、再推进,对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开学返校、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全力营造平安健康校园环境有积极重要作用。

 

图文:梁树志 张旭

网络排版:夏万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