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云艺附艺校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系列专题教育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9-01 】

为抓好抓紧、落实落细新生言行规范教育,切实帮助新生科学规划校园学习生活,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根据上级疫情防控政策和有关要求,2022829-30日,附艺校采取不同时段、不同空间、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新生入学系列专题教育。农布七林校长、杨石有副书记、各科室相关行政人员、2022级新生班主任及全体新生参加本次新生入学专题教育。

829日上午8:00,在110艺术实训楼,学保科科长杜永正开展《学生手册》专题教育。通过对学生守则、学生行为规范、学生学籍管理制度、学生违纪处分等相关规定的解读,对新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言行处事等方面进行教育和要求,引导新生行有所规、学有所范,认真遵守校规校纪,养成文明言行和习礼修身的行为自律、品格自律,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树立与展现当代青少年良好形象。

829日下午14:30,音乐、舞蹈、美术学生分别在110艺术实训楼、214文化教室、南区教学楼展厅开展科室教育。各科室通过向新生介绍专业特点、人才培养计划、发展前景、优秀毕业生就业等情况,强化新生对专业的认知,建立专业认同感,尽快适应专业学习。指导新生全面客观地认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正确衡量自己的能力,培养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意识、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氛围,激发新生学会学习、主动学习、努力学习的动力,培养良好的学风,并鼓励新生们努力争取在学业上取得好成绩。

830日上午9:30,在110艺术实训楼农布七林校长为全体新生上了一堂题为《梦想为帆——我们一起远航》的思政专题课。校长从“你从哪里来?为何而来?腾飞中的云艺附艺校,塑造自己、只争朝夕”四个方面,对来自全国各地、各民族、各学校的新生们提出要求。他要求,新生进入到新环境后,要树立新起点、新目标、新面貌,由被动转为主动,逐梦艺术从理想变为现实。同时,他还详细介绍了附艺校的发展历程、专业门类、办学成果、师资队伍及未来发展构想,对同学们提出“三爱”(爱专业、爱老师、爱同学)、“三管理”(思想管理,从他律到自律;时间管理,从时间到结果;行为管理,从底线到向上)、“三主动”(主动学习、主动生活、主动成长)的自我完善目标。他希望同学们主动融入到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这个大家庭,完善人格修养,关心国家命运,自觉把个人理想和国家梦想、个人价值与学校建设结合起来,为学校更好更快发展增添光彩。

农布七林校长思政专题课《梦想为帆——我们一起远航》

830日下午14:30,在110艺术实训楼,昆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一大队宣传办主任王晨旭警司、中学交通安全宣讲员阮瑞麒警官和丰宁派出所储鹏教导员、马俊虎警官分别进行交通安全和法治安全专题教育讲座。王晨旭警司和阮瑞麒警官从血的教训、交通法学习、发生事故的原因、如何预防交通事故四个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培训。通过观看交通安全教育警示教育片、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分析交通违法行为案例、活动有奖问答环节,让同学们自觉自悟接受安全知识教育。

随后,储鹏教导员和马俊虎警官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切入,结合身边相关案例,突出法治教育的适用性与实践性,警示同学们自觉遵纪守法,把自律与他律有机结合起来,把外在的言行举止约束内化为自觉的行为准则,做一名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守纪律、讲规矩的好学生。

讲座过后,杨石有副书记给新生提出五点希望和要求。一是,遵守校纪校规,严格按照《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校规校纪来进行自我约束和要求;二是,刻苦勤奋学习,不能有偏科思想,专业和文化要同时重视;三是,树立安全意识,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班主任;四是,加强身体锻炼,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丰富课余生活;五是,爱党爱国爱校,把爱党的热情、爱国主义精神转化为爱学校、爱班级、爱学习的热情和动力,勤奋学习,勇挑重任,掌握扎实本领,为国家作贡献,为学校争光彩。

此次新生入学系列专题教育是我校牢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艺术+思政”实践育人新路径、促进“班风、学风、校风”三风建设向好向上的关键环节与有力举措,有利于引导新生从入学伊始,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合理规划自己的艺术梦、成才梦,在认识世界的基础上,学会建设世界,塑造自己,进而达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良好目的。



图文:梁树志  张旭

网络排版:夏万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