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舞蹈表演中等职业教育(舞蹈表演)剧目排练课实践实训创作成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9-03 】

 

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舞蹈表演中等职业教育(舞蹈表演)剧目排练课实践实训创作成果《深山里的女高阿妈》报告

 

 

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舞蹈表演专业剧目排练课,是一门独立的专业基础课,事实上包含着学生每一个阶段舞蹈教学的综合性训练,通过舞蹈的手段来塑造人物形象,充分训练学生的身体素质能力、身体协调性、舞蹈情感塑造、人物情景构造思维开发及各舞种风格特性等,对基本功训练和民族民间舞训练基础课程起到总结、提升等作用。2020年根据舞蹈表演专业剧目排练课实践实训原创舞蹈作品教学计划,学校成立专业创作团队创作了原创舞蹈作品《深山里的女高阿妈》。

本作品通过云南丽江华坪女子中学校长张桂梅(建党100周年“七一勋章”获得者)在教育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引入课堂教学,用舞蹈艺术的方式宣传张桂梅同志“我已无我”,不求回报的崇高精神境界,大力弘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赤诚情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使命也是教学计划的精神思想和现实意义,从艺术角度的审美价值上,将云南特有少数民族傈僳族的主体元素和民间舞蹈风格,通过以形写意、时间空间的表现形式,从张桂梅校长和华坪女子中学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截取素材运用舞蹈表现形式进行叙述,从生活实践中挖掘艺术思想,在生活经验中获取创作灵感。在舞蹈创作中情感控制与调节具有重要的意义。从而感染他人,独具情感创造,从而实现创作初心与舞台呈现高度吻合的情感脉络。是一个集思想性、民族性、艺术性为一体的舞蹈成果作品。

结合目前我校对舞蹈艺术审美教育的主要任务。突破固有的学习首发,复制模仿,避免舞蹈教育教学方法固态化,引入云南地区特色,实现了榜样带动思考,更好的引导学生正确的人身观价值观,有效衔接课堂走向舞台的有机过渡,完成了舞蹈剧目排练课堂自主创作。通过教学、实践、创作、展演“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的推进,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帮助学生发展为成熟的舞蹈演员,同时结合当代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核心思想,在教育教学公共基础课上引入现实题材,多样化开发教师与学生教习积极性,引领当代青少年的内心世界。

近年来,我校屡获佳绩,在注重剧目排练课程教学推动中,不断改革教学方法、抓专业学科建设,优化师资结构、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20219月获得云南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202112月获得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提名奖,全国第15名,全省第一的好成绩;20223月获批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2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20227月获得云南第十届“云南文化精品工程”获奖,通过各类国家级、省级比赛有效的推动了剧目排练课堂衔接舞台实践。

剧目排练课程舞蹈作品创作不仅锻炼了学生舞蹈表演上的综合素质,更重要的是它对教师及学生舞蹈编创 能力的提高给予很多的启示和帮助。通过国家艺术基金搭建的优质平台,实行“艺术生活进校园”完成各类型演出10-20场,包括(公益演出、社会展演、专业竞赛),实现以展演的形式,多渠道广泛推进舞台实践,传播该作品独特的艺术内涵和现实意义。舞台实践促进了学校的教学科研,形成了良性的互动机制。给广大观众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引起了较好的社会反响,更重要的是,在这个成果上,学生的表现能力得以提升,表现力得到丰富,更获得了宝贵的舞台经验。

依托各类赛事邀请到国内舞蹈界一流专家、著名编导到校,对舞蹈教学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学生的能力提高也在短期内实现飞跃。回顾剧目排练推动教学出成果的实践教学路子,取得了成功、社会反响较好,推广效果佳。为我校继续弘扬艺术作品引领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促进“课堂思政、思政课堂”在教育教学中的践行。提升作品质量,打造思想性、艺术性为一体的舞蹈精品,提升教育教学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