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云艺附艺校开展教师专项培训系列——现代舞技术技巧+双人身体结构(接触即兴)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28 】

为了更好的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以师培促教学,学用相结合的目的,按照附艺校2022年度师培计划, 9月29日至10月3日期间,我校开展了舞蹈教师教学培训——现代舞技术技巧+双人身体结构(接触即兴)。本次培训邀请到了无言舞语创办人兼艺术总监闫潇潇老师为本次教学培训进行授课。附艺校舞蹈科青年教师、舞蹈团新生代表以及附艺校优质生源基地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专题培训。

闫潇潇,毕业于中山大学艺术与管理专业(现代舞专业方向)并获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现代舞国际证书,原广东现代舞团演员。曾特担任第二届北京舞蹈双周-青年舞展统筹及舞台总监、第二届北京舞蹈双周-青年舞展统筹及舞台总监、广东现代舞周项目总监、广州芭蕾舞团现代舞课程导师。于2011年创办了‘无言舞语’,磨砺十余年带动了云南现代舞表演艺术拓荒式的发展。

经过为期五天的学习,所有参加培训的学院10月3日下午3点在附艺校南校区二楼小剧场进行了培训汇报。本次培训汇报活动严格按照云南省疫情防控要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顺利开展。云南舞蹈家协会驻会副主席郭丽娟、副主席疆嘎、云艺附艺校校长农布七林、学校各科室领导以及舞蹈界同仁分别通过线上连线及线下到场的方式观摩了本次教学汇报。

教学汇报由云艺附艺校舞蹈科副科长王飚岚进行主持。首先他对无言无语艺术工作坊现代舞艺术总监——闫潇潇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对现场及线上观摩的领导嘉宾及舞蹈界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本次现代舞教育教学培训,以教师教学专业化为指导,为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为宗旨。

汇报开始,由云艺附艺校农布七林校长致辞,他表示本次教学展演活动全方位的体现了学校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为进一步拓展合作平台当下良好的基础。学校将继续推进“请进来、走出去”的工作指导方针。他指出,我校将在巩固已有成效的基础上,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继续建立“立德树人”工作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学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和人才培养质量。他要求,舞蹈科全体教师应继续秉承教书育人、立足传统,开拓创新,服务育人的理念,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团结拼搏,努力塑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希望,在日后的教育教学中,每一位附艺校的教师都应继续以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艺术苗子为己任,将持续为云南省优质舞蹈人才培养繁荣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本次教师教学系列培训囊括了训练者在学习过程中开发身体机能,掌握身体力量与控制、重心在动作中的作用及运用、动作的连接与转换、下肢力量的强化、地面中可以流动的身体、身体链接的启动原理与运用,通过本次学习,更好的思考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的基本技能,同时,教师们在掌握现代舞课程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身体开发训练课程教学设计和教学水平提升实施课程教学以及舞蹈课堂编创的能力。

云南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疆嘎发表讲话

汇报完毕,由云南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疆嘎发表讲话。他认为,“让身体的用处超出你的想象”这是一堂非常有启发的现代舞训练课程。学员们能体会“从无到有”进行身体空间的构建与链接,打开身体的关节,挤压、延展、弹动、坠落。他希望每一个学员通过学习,能够感知到闫潇潇老师课程中拥有的一切可能性,领悟一个动作的背后对身体的指导性,同时也希望年轻的老师们通过学习,在未来的创作和表演中做到松弛、流畅、激情和自如。最后他对培训活动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也希望在未来的艺术实践里,能够看到云艺附艺校涌现出更多更好的优秀教师、编导和剧目。

近几年来,我校结合本校教师队伍发展的实际,精心设计专项培训计划,以多媒体线上与线下的开展模式,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各类艺术专项师资培训效果不断显现,全校教师队伍能力素质不断得到提升。日后,我校将以全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育团队为目标,为云南省艺术人才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