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云艺附艺校开展法制进校园系列专题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28 】

根据“云南艺术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法制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云艺附艺校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法治教育,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以及完善对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和管理,使每一位学生都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好公民。1021日下午4点,云艺附艺校组织全校师生进行了主题为《以案释法——预防青少年犯罪讲座》法制进校园系列专题讲座。农布七林校长、杨石有副书记、全校在职在编、劳务派遣教职工、班主任、团学干部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附艺校农布七林校长主持

本次讲座特邀了云南省凌云律师事务所王东律师,他分别从:什么是青少年犯罪、青少年犯罪特点与类型、青少年犯罪原因分析、校园常见案例、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

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讲座中,王东律师以案说法,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案例、深入浅出的向师生们介绍了一系列常见不良行为的危害,分析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主要原因,提出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具体措施,以及应该如何加强青少年的法治及思想品德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并引导大家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云南省凌云律师事务所王东律师

农布七林校长在讲座最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可能有很多同学会觉得自己距离违法犯罪非常遥远,但从司法审判实践来看,没有牢固的法治观念,不加强自我约束和控制,那么一时的冲动、一个偶然的念头、一次交友的不慎、一次好奇和诱惑的驱使,都有可能让我们的美好的学习和生活划上休止符。因此未成年人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要自觉地学法、知法、用法、守法,培养和树立自己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会保护他人,更要学会保护自己,不断地增强自觉抵制违反犯罪的法律意识。同时,他要求全校教师加强日常教学中的法制引导,每一位教师应该深知对孩子的法治教育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在今后,学校将以此次的法律教育宣传作为起点,更加重视学校的法治教育工作,常抓不懈,努力创建更多更优的教育阵地。

通过此次讲座,全体到场的教师对未成年人犯罪的概念有了更深更广的认识,并体会到了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每一位在场的同学也明白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遵守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共道德规范的重要性。讲座进一步普及了师生的法律知识、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为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