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云艺附艺校组织开展防震减灾与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15 】

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在我国第十五个“防灾减灾日”之际,为扎实做好学校安全维稳工作,提高全校师生的防震防火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让全校师生掌握必备的安全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熟悉逃生路线,最大限度减轻突发灾害造成的损失,2023512日下午13:00,附艺校组织全校师生在篮球场开展防震减灾与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校领导、全体班主任、宿管人员、保卫人员、食堂工作人员和在校学生共计800余人参加,演练由学保科科长杜永正指挥。

演练前,各班主任组织本班学生在学校篮球场集合。学生集合完毕后,由各班主任清点并报告学生人数。紧接着,杨石有副书记对本次演练作动员讲话。他提出三点要求:第一,高度重视。从思想上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强化安全责任意识。第二,服从指挥。一切行动听指挥,按照规定的疏散路线迅速撤离。第三,注意安全。牢记正确动作和行进要领,严格遵守“六个不准”。

随着“演练开始”指令发出,校园广播中播放“地震和火灾警报”信号,保卫人员发现情况后立即向学保科科长杜永正报告险情。杜科长接到报告后,立即指示:“南教学区各楼层人员赶快组织各班教室内的学生从六楼往下逐一进行安全疏散”。听到哨声后,各楼层班主任老师立即发出指令:“地震(火灾)来了,大家不要慌,迅速抱头,躲在桌下。同时,尽量蜷曲身体,弯腰低头,分别从教室前后门,面向疏散方向沿墙边或楼梯扶手成两路纵队有序快速撤离”。人员全部疏散至篮球场指定位置后,再次清点学生人数并报告疏散过程中出现的伤亡情况。

应急疏散演练结束后,还组织师生代表、保卫人员、宿管人员、食堂工作人员使用灭火器轮流对油盆进行灭火实战。提紧灭火器,拔除保险栓,握着灭火器的喷头,迅速跑向油盆火焰,压住手柄阀,对准火焰根部喷射。整个过程衔接连贯、干脆利落,让大家进一步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扑救初期火灾的技巧。

整场演练指挥调度高效有序、执行流程精细规范、各个环节配合紧密,全体参演师生精神饱满、执行命令坚决果断、应急反应准确迅捷,达到了预期目标。

全部演练完毕后,农布七林校长就本次演练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演练取得的成效(有组织有秩序、没有发生学生受伤等不安全事故),并指出了演练过程中存在的不足(部分同学思想上不够重视、有的班级在撤离疏散过程中速度不够快等)。要求大家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树牢安全理念,筑牢安全防线,做到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保护生命。同时,还应充分关注意识形态安全、日常教学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安全、食品安全、用水用电安全、网络舆情安全、疫情防控安全等各方面安全问题,积极主动思考,不断总结反思,举一反三,固强补弱,增强从根本上消除校园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巩固我校安全校园的良好态势。

杜永正科长号召全体师生立足岗位职责,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做到人人不忘安全、时时重视安全、处处遵守安全、事事保证安全。

防灾减灾,你我同行。开展防震减灾与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是我校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具体行动,是一项保障师生幸福、捍卫安全的生命工程,责任重大,意义非凡。通过本次演练,使大家参与了一场生动的安全实践,受到了一次良好的安全教育,是对我校全体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的再检验、再强化、再提升、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提高了师生们的防震、防火等安全意识,为创建“平安校园”夯实了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必将安全演练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持续开展,努力培养广大师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协作品质,提高他们面对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并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自觉的遵守和维护安全管理规定,确保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践行、人人受益。


图文:梁树志

网络排版:夏万雄